半糖の獨白

My photo
半糖,不甜不腻; 半糖主意,意犹未尽

09 September 2014

背包直击土耳其 005



带着少许的遗憾,和多多的不舍离开了番红花城
和日本大哥儿Akira搭上10小时的长巴去到下一站
~* 卡帕多奇亚(Capadoccia*~

先说说买车票,由于番红花城没有直达卡帕的巴士
所有游客都必须先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再从安卡拉转搭另一家公司的长巴到格雷美(Goreme
然后换乘卡车到比较内陆的卡帕多奇亚

觉得很适合用“地灵人杰”来形容土耳其
长巴走到的地方,风景都很漂亮
连绵山脉,青山绿水,花田满地
脱下眼睛望向窗外的绿油油
让眼睛感觉一下来自大自然的芬多精
(虽然我知道眼睛只有视觉没有嗅觉)







司机的视野永远最好

在安卡拉车站买车票时遇到一件趣事
巴士公司办公室内有一张印有代言人样子的海报
Akira在柜台买票,我边看顾行李边四处张望
嗨呀,熊熊发现海报上的代言人和柜台售票员根本一个样!
鸡婆上前向其他公司职员比手画脚打探打探
哈哈哈!果真是同一个人

售票员后来知道我和同事在说他
故意摆了同样的pose让我对比
然后满脸笑容地把车票和钱交给Akira
从番红花到安卡拉已经有点疲惫
经他这么一闹,心情倒也开心了不少
上了巴士才知道还有另外一件更开心的事情




别以为土耳其很土,人家还有主题公园呢~
他和后面的海报,有没有很像~
不喜欢吃芝麻,却意外爱上布满芝麻的面包圈,爱情啊~~

土耳其的长途巴士都除了有司机,还会有2名跟车员
1名跟车员负责轮流驾车和看顾乘客上下车
另外一名年龄比较小,负责准备和派送“巴士餐”
飞机有飞机餐,巴士当然也有巴士餐
通常是简单的热茶、咖啡、面包和饼干
这次乘搭的巴士,竟然还有冰淇淋!!
而且还是熟悉的Wall's Ice-cream!(~撒花~



看过网上的攻略,特别选坐白天的长巴到卡帕
就为了看看辽阔得像海的盐湖
从安卡拉往格雷美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盐湖
长巴通常会停在盐湖对面的休息站

Akira两人趁长巴在休息站
赶紧跑过高速公路冲到盐湖
像两个山芭一样又喊又跳又拍照又录影
两个人还互相挑战拿一把盐舔一舔
上巴士前还要连奔带跑冲到公路中央拍照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很丢脸的说。。。


白恺恺一片,盐湖就像镜片
跑过高速公路时快拍下来的路况




要不是人头攒动,你绝对无法分辨盐湖和白云蓝天
长途巴士休息的小站,喝茶只需要1块钱









到卡帕多奇亚的路上,沿途都是明媚风光
时间充裕的话,真的不妨选择日间巴士
蓝天白云、湖天一色,真的美不胜收
抵达格雷美已经傍晚6
巴士公司专用卡车凭票载客
把我们载到半小时车程外的卡帕多奇亚


设计独特的车站
往夕阳前进!

卡帕多奇亚位于土耳其中部
以奇怪的地势以及热气球活动闻名
卡帕多奇亚因为连贯山脉的地势
到处都是天然而成的岩石山壁和洞穴
不少酒店都是直接凿山而建
当地不少经典都是历经多年风雨后依然耸立的洞穴城堡
(照片在下面,给点耐心来~~)

在卡帕多奇亚3天,住的都是同一间旅社: Ali's Guest House
这里的旅社也是以洞穴居闻名
真的凿壁建旅店,价钱超级贵
价钱善良的旅社/民宿通常是装修成洞穴居的样子
反正盘缠有限,当个“伪”穴居人也可以啦




就住在阿里的家,土耳其好多阿里,阿里的家两位老板都叫阿里


穴居人的装潢,现代化的床

卡帕多奇亚除了旅游业蓬勃,陶瓷也很出名
当地有一种美食,是以食物塞进一个特制的陶罐
密封后烹煮,用餐时敲碎衔接口
报废整个陶罐后就可以开始吃

里头可能是热腾腾的咖喱鸡丁
也有可能是焖煮得恰恰好的牛肉烧
配啤酒或者红酒,都好吃的不行!




典型的卡帕多奇亚游览路线:红线、绿线
红线游路程比较短,经典都聚集在卡帕内部
绿线覆盖的范围则比较广阔,有的景点还在城镇以外
旅社都有提供游览服务或者介绍

如果要冒险刺激又跳tone一些
或者没有一定要参观所有的景点
可以像我和Akira一样租摩托车游红线
然后再和其他旅伴share share租车游绿线

大清早和旅社朋友坐在门外用早餐,大伙儿还起哄喝酒

红线摩托游开始啦!!
我和Akira一开始还跟着地图路线在走
到后来就干脆随心所欲到处走走看看
反正在晚上7点前回来还车就是了

其实一开始我们计划骑脚踏车
后来民宿老板极力劝阻
我们才没有落得大汗滴小汗还上不了山的下场
卡帕多奇亚是岩石山区,山路弯弯看起来很浪漫
骑摩托上下都很吃力,更何况是骑脚踏车

沿途我们skip了买票进入Open Muzuem
反而骑到比较高的山上
俯瞰人头挤挤的露天博物馆
Open Muzuem里头展的都是历史悠久的岩石
各种形状,各种特征







大大颗的太阳,刺眼!






坐在岩石山上沉思,却被我们干扰的Mohmat

摩托骑啊骑,坐在Akira身后看风景吹风
来到一间被遗忘的Firkatari老教堂
老教堂建在岩石山洞里
以前曾经风光,如今只剩下沧桑
再加上强风吹袭和冷热天气交替肆虐
教堂内很多的壁画已经消失不见,结构也不太牢固了












缺乏保养和管理,很多壁画已经消失了








山路弯弯,仔细看有3个人头



离开老教堂继续往前骑
我估计当时是已经迷路
只是风景真的太美好
我们只顾着往前骑,还真的被我们骑到著名的岩石谷

岩石谷不远处有一位土耳其出名的诗人Crazy Ali
他红极一时的当年,连外国的首相夫人、各国政要都来拜访他
现在的他,经营一家小店,店外卖些果汁,过着当地老人的生活

向他买果汁和闲聊,聊得兴起时居然将我拉进店里
高高兴兴地拿出一张明信片
为我和Akira写了句话
{Even short time makes Good Friendship}
他说,很多来的游客都是原本认识的朋友
他很surprice我和Akira虽然沿途认识
却可以互相信任,互相帮忙一起游玩
还语重心长劝我们要珍惜这份友情
说完还给我们俩送了一条手链






Crazy Ali给我们看他的作品集
让我喷泪的明信片

离开了Crazy Ali, 我们往前骑了一小段距离
到达一个小城镇(忘了什么名字)
镇上有一座岩石山,当地人建上了“天梯”
还在每一层之间加上支架
让游客爬上岩山俯瞰全镇风景
就这样,顶着大大的太阳一步一步爬
每一个休息站都是美丽风景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深刻体会啊~~


说你是天梯,还真的不为过






Add caption





东方面孔在土耳其其实很少见
半糖妈给我生的大众脸到了土耳其就像名模脸
走在街上都有人看。。。
再加上“大马人”这个标签
许多土耳其人会将我归类为穆斯林
就算我花了好多口水说明我不是穆斯林
对我也还是十分亲切

感谢我的脸,这一路上为我制造了不少cherish moment
也感谢我的国籍,也让我有机会和当地人做更进一步的交流
比如说,进入人家的厨房学做餐点~






香脆好吃的pizza!


热吱吱的咖喱鸡肉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看到树上都挂着蓝眼睛
随着清风摇摇摆摆的
嗨呀,岩石谷就在眼前啦!








这些都有人居住,名副其实的穴居生活

和Akira兵分两路走岩石谷
他买票入场去看看最高最大的岩石城堡
我跟着城堡外的沙路磐石爬岩
还意外闯入穴居人的家
还被穴居人当场断正!!

好哩家在,穴居人是好好先生
带我参观他的家
还请我坐下喝了一顿下午茶^^

他是Mohammad,当地一名手工艺人
妻子和孩子都在外头售卖他制作的商品
他工作累了休息,就坐在门外的“龟壳”内打盹
刚好发现歪打正着走进他家的我。。。

他的家就是天然的岩石穴
利用这种历史悠久的岩石穴布置成迷宫似的住家
他的“岩石居”看起来小小,不走不知道
岩石山结构稳健,前后左右都可以做成住家格局
一家7口住在岩石穴
还可以有私人阳台、室内养鸭所、
婴儿房、工作室、花园、
储藏室、主卧房、屋外的“龟壳”。。。。
还有每天变幻无穷的无敌风景!



就是这个岩石穴,害我被吓出老命
“龟壳”后面就是需要买票入场的城堡
穴居人的客厅,很传统的土耳其风味,
右边的褐色长管是热水壶的排气管


室内养鸭。。。。


坐在穴居人的儿子房间,请他给我拍照
与大自然连成一线的阳台
穴居人自制的婴儿摇篮


花园还有长长的楼梯,唯美到。。。。

参观完毕,坐在“龟壳”外喝下午茶
临走前回头偷拍了Mohammad
美景当前,形单影只,实在让我唏嘘









把误闯穴居人家的事情告诉Akira
他一脸羡慕地说早知道就和我一起走
妈的,他都不知道我当下多害怕
穴居人邀请我参观住家
我还很害怕抓着每一道门。。。。

往回骑,眼看远方的玫瑰谷
玫瑰谷在烈日照耀下呈粉红色
在不同的时候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偶尔还加上云朵的影子
让玫瑰谷变得十分销魂迷人


遥望玫瑰谷,云朵的影子洒在岩石上,层次分明







蘑菇岩,我和Akira取的名字
这里的岩石看起来都是一颗一颗的蘑菇
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些岩石外层
好像海边的浪花岩和海岩
岩石外层有条状的条纹
像是海边被海浪冲袭的浪花岩
再往内走还有一些滑溜溜的岩石
与那些被海风侵蚀的岩石很相像

这些蘑菇岩的历史还无法考证
我们当时都认为可能是地壳变动
让原本在海里的岩石都浮出来成了陆地
蘑菇岩可能就是其中一片重见天日的岩石层
至于是不是真的,就是专家的工作了













不要看照片好像烈日当空
其实看完蘑菇岩,已经是接近傍晚6点了
阳光依然猛烈,我们继续在阳光下往回走
继续欣赏不停变色的玫瑰岩
直到把摩托交还给租车店位置






有麦记的标志,却找不到餐馆。。。




没有试过骑这么久的摩托
一下车立刻感觉屁股麻掉腰肢酸掉
赶快洗澡后倒在床上,一秒会周公
要不是室友好心问我要不要吃晚餐
恐怕这一觉就直接到天亮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blog was... how do I say it? Relevant!! Finally I've
found something which helped me. Many thanks!


My webpage - Ask.fm h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