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糖の獨白

My photo
半糖,不甜不腻; 半糖主意,意犹未尽

04 November 2011

心肠硬了?

很多人说,当意外记者是一种大胆的行为
看尸体,看意外,看血腥等等
当了意外组记者将近半年
最大胆的,还是和死者家属沟通

之前有个枪杀案
一名不是意外组的外报记者
被公司调配过来,和我一起
在中央医院等待死者家属

等待的时候他问我
当死者家属来的时候,该怎么开口问?
该问些什么?该怎么应付?
“就先上前去问他们是不是死者家属”
“再问他们关于死者的背景咯~”
我说,面无表情地说

他看了我一眼,好奇地问
“你不会觉得你很残忍?”
愣了~
心里头有一个角落开始hold不住
慢慢瓦解了

回家后老老实实地想了很久
我真的残忍吗??

死者的来历背景是新闻的要点
如果不采访,或许会搞错很多相关的要点
如果采访,就好像在家属的伤口上撒盐

良久,才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
死者家属我照样采访
得到我要的基本资料后
我收口,我走开
把安静留给家属

这是我的职业
这是我的挑战

这是我的良心
这是我的体谅

4 comments:

四月 said...

啊,记者也挺可怜。加油!!

Bell said...

加油!每个行业都有它艰难的地方~

Sherry said...

谢谢你的留言,可是你这里没有 chatbox ,所以就来你这篇文章留言了。

看了你这篇文章,觉得当记者很不简单,要顾及很多东西……

因心 said...

让我想起了 media ethics, 什么 utilitarianism, golden mean, etc etc.